教會歷史

教會歷史

早期的開荒佈道,總離不了這些原始風貌

開荒佈道期1954-1963

在五十年代,荃灣到處是一片片的田野和村落,人口不足數千。隨後的六十年,荃灣區人口達九十萬左右。荃灣堂伴隨荃灣發展,在這六十年間,從昔日九咪半的那間小木屋到荃灣花園的現址,一直是這個社區裡的福音見證。

1954年七月,一群宣道聖經學院畢業生,由西差會支持成立開荒佈道隊,在荃灣九咪半一帶開荒佈道。經過兩年默默耕耘,於1956年七月租得沙咀道近眾安街口二樓一個單位為基址,建立荃灣堂,都乾初先生(右圖)為首任傳道。其他佈道隊員亦各自發展,建立堂會。
荃灣堂自創立以來,一直以「領人歸主」為宗旨,是實踐至今的核心價值。


都乾初牧師


1964-69年間,汀九佈道剪影


教會漸見規模1964-1973

1964年十二月,教會開始自置堂址,購買了天保大樓三樓的A、E、F座三個單位,並按立都乾初先生為牧師。
隨著聚會人數不斷增加,在65至72年數年間,先後將堂址擴展至相連的B、C、D座三個單位,使堂址面積增至三千多平方呎。
期間,曾多次舉辦夏令會及退修會。此外,佈道事工亦十分活躍,青年團多次組織佈道隊往荃灣西約、北約、汀九、甚至遠赴大角咀及大澳等地佈道。








差傳、植堂復擴堂1984-1993

開始植堂、擴堂1974-1983

荃灣堂的發展,亦由於人數增多,地方不敷應用,遂於一九八二年購買沙咀道眾安大廈三樓為新堂址,繼續拓展荃灣區工作。遷入新堂後,新團契不斷成立,地方的運用很快又達至飽和程度,故此擱置出售舊堂的計劃,將舊堂留下作擴展之用。




1984年中開展青衣島的福音事工,在涌美村開設青衣堂,此為第三次植堂。在85年至91年間,七年內陸續設立了大窩口堂(85)、大埔翠屏堂(87)、上水石湖墟堂(89)及元朗宣福堂(91)。屯門堂、信愛堂及青衣堂紛紛自立,人數日漸增多,各自植了分堂。

1989年開始,舉辦三福佈道訓練和一年制本地短宣課程,鼓勵信徒放下工作一年,全時間事奉神。學員早上研讀聖經、學習神學和事奉技巧,下午去街頭佈道或協助開荒植堂,為教會培訓佈道的人力,配合植堂工作。

1988年拓展跨文化差傳。先後派出十五隊訪宣隊往泰國、東馬、菲律賓和澳門等地支援宣教士。

1991年,與屯門堂聯合差派本堂首位宣教士黎嘉禮牧師一家四口往泰國。是年開始,舉辦差傳年會,在93年成立宣教奮進團。

由於人數日增,執事會決定再擴堂。於1993年九月購得荃灣花園第二期商場三樓全層﹝面積達一萬七千平方呎﹞為堂址。是次擴堂,荃灣堂的弟兄姊妹上了仰望神奇妙供應的一課,成為寶貴的屬靈資產。

1987年十一月,堂主任都乾初牧師安息主懷,由畢德富牧師繼任。



植堂及拓展福音事工1994-2003



1994年十月遷入現址,開展歷史新一頁。翌年一月舉行四十周年堂慶暨新堂啟用禮,成為發展福音的平台。95年至今,每年七月底的荃葵青研經培靈佈道會多在荃灣堂舉辦。

教會延續宣道會的傳統,積極傳福音。植堂工作方面先後開植屯門盈豐堂(97年)和天水圍堂(2001年)。

海外宣教方面,本堂陸續差派及支持多位宣教士往英國、菲律賓、馬達加斯加、蒙古、非洲馬拉維等地。教會自1996年開始與房角石協會合作,參與國內助學、教會重建、信徒培育等服侍。又於2003年支持陳永森伉儷往國內教學。

在這十年內陸續聘請了十位傳道,1999年按立張雲生傳道為牧師,成立四個團契,以配合教會多元化事工發展及按齡牧養需要。2000年成立了常青隊﹝長者探訪隊﹞,代表教會作探訪工作。



使人作主門徒的教會2004 - 2013

2004年再次接辦大窩口堂自修室,2010年開植大圍美田堂,2012年在天水圍青年會中學開植天霖堂教會再增聘多位教牧同工。跨文化福音工作方面,不僅每年有多個訪宣隊,又特別於2012年聘請印尼宣教士負責本地印姐福音事工,翌年開闢印尼人恩典之家。

2008年訂立使命宣言;「使人作主門徒的教會」,以三年為循環,每年主題依次為「多結果子」、「樂遵主道」及「彼此相愛」,傳承了教會「領人歸主」的核心價值。

為發展青少年及兒童事工,2008年四月租創意無限商場﹝今荃薈廣場﹞七千呎的舖位,定名「芥菜種服務中心」,同年九月開始AWANA兒童事工、少年崇拜及自修室服務。蒙神帶領,2012年轉租荃灣花園二期地下上層。

為了鼓勵弟兄姊妹研習聖經,2007年改革青年級主日學,2008開始與機構和神學院合辦查經課程。

2011年,主日上午崇拜增至三堂,加上少年崇拜、晚堂、菲姐英語崇拜﹝2010年成立﹞和印姐崇拜﹝2013年成立﹞,主日共有七堂崇拜。地方擴展刻不容緩,惟2012年洽購協和廣場不果,繼續等待更佳機會。

畢德富牧師2013年十二月榮休,交棒予張雲生牧師。


拓展教會新里程2014 至今








擴堂2017─ 不期而遇的機會



2014年為荃灣堂六十周年,以「突破生命界限‧拓展教會里程」為該年主題,甚願本堂在一個甲子之後仍持守「領人歸主」的初心,忠於所託。

海外宣教方面,陸續差遣宣教士往世界各國,包括東亞、泰國、英國、柬埔寨及創啟地區等。本地福音事工除恆常的培訓、佈道隊之外,2015年底增設每月一次的「輕談淺唱鬆一鬆」預工。

2017年三月,芥菜種服務中心的業主突然向本堂洽售樓下UG和LG兩層,整個教會為此不期而遇的擴堂機會感謝神,因為樓下的位置對日後發展有利。全體上下一心,踴躍地為神的殿獻上自己的一份。

回顧六十年來,荃灣堂兢兢業業跟從主,以神的國為念,求主繼續帶領我們,與我們同在!




【擴堂快訊一】不期而遇的機會
【擴堂快訊二】憑信同心‧抓住恩典
【擴堂快訊三】祂感動人心
【擴堂快訊四】一人一份‧感人至深
【擴堂快訊五】簽約前後
【擴堂快訊六】行步見步‧恩典滿路
【擴堂快訊七】神早有準備
【擴堂快訊八】好像做夢‧滿口喜笑
【擴堂快訊九】擴堂以來的體會和學習
Top